存天下3同人。

【天下3/时装文】____荷塘夏月____

那年夏天热得过分。

 

我睡不着,在蚊帐里打了两个滚儿,就觉着身上起了汗,头发丝儿也湿漉漉的,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。于是我轻手轻脚爬起来披上衣服。

 

一双弟妹睡得正熟,娘亲搬了矮凳守在他俩床边,一手捏着蒲扇一手撑着头,迷迷糊糊地打着瞌睡。弟弟睡相乖巧,反倒是摊手摊脚的,还张嘴打着小呼噜。我掩住口,猫儿一样不声不响地溜出屋子。

 

推开后门是长长的一道石阶。今夜月色很好,把每个台阶都照得十分清楚。我在一片绵绵的蛙鸣里沿石阶慢慢往下走,就能闻见荷塘的味道。如果要我说得再清楚一点的话,那大概是塘泥的些微腥气,荷花荷叶的淡淡清香,水的湿润气息……许多微妙味道溶到空气里成了一团儿,不是酸的不是甜的也不是香的,可只要吸吸鼻子就会恍然大悟:原来是荷塘呀。

 

四下无人,我解了自家的小船,蹲在船尾,竹篙用力撑了一下石岸,小船就像一尾鱼儿一样滑向荷塘深处,我松了口气,又想起出门前看见的妹妹的睡相,忍不住“噗嗤”笑出来,没想到船头“哗啦”一声水响。我下意识回了一下头,差点儿把娘亲放在船尾的空鱼篓儿碰掉。

 

那姑娘不知什么时候坐在船头,穿着浅碧色的薄纱裙子,围裳裁成荷叶形状,由着绿绦子束在腰间,头上簪了一小朵粉嘟嘟的莲花。她算不上多好看,大概不过十五六年纪,脸颊还带了点婴儿肥,只是白。月色里她笑吟吟地看着我,脸像是上好的白瓷一样,竟让我想要伸手摸摸看她是不是真人。

 

我呆愣愣地看了她半晌,才冒出来一句话:“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?”

 

她歪着头,不回答我的话,只眯起眼睛笑:“你不是要到荷塘里玩儿吗,带我一个吧。”说着又是“哗啦”一声,我才留意到原来她的双脚都浸在水里呢。

 

我扭过头去撑船。不时有荷花或是荷叶倒向小船,我耐心地伸手一 一拨开,却不肯和她说句话。船到塘心,我停了撑篙让船随意浮着,自己坐在船尾,那姑娘还坐在船头。余光里她在摆弄手指。她的手也白生生的有点儿肉,细看手背上还有一个一个的软软的小坑。过了一会儿,她歪头看我,我顺手扯过一大朵荷叶,假装自己没在看她。

 

“我跑到船上来你是不是生气了?”她细声细气地问我,有些小心翼翼的。

 

我咬着唇不说话。我本来打算一个人在荷塘里睡个小半夜再偷偷回去,现在却莫名其妙多出来个姑娘。可是我大概不讨厌她吧。

 

我好一会儿没理她,她就低落地垂下头,有一搭没一搭地用脚拨拉水,船慢悠悠地滑到一朵荷花底下。我一面手闲不住地戳那朵花,一面偷偷瞥她,她也不抬头,我有点心虚。咬紧嘴唇琢磨着是不是该跟她说句话,不想她忽然笑嘻嘻地说:“我不管,我想跟你玩儿,你生气我也不下船。”

 

我目瞪口呆,她倒没事人一样眯着眼睛笑,我忍不住抬手指住她:“你,你你你,你怎么这么……这么……”却结巴半晌也没找出合适的词儿来说她,于是她笑得更欢了,左脸颊露出一个酒窝。我气呼呼地别过头去。

 

隔了一会儿那边也没什么动静,连踢水声也没有,只有蛙声与虫鸣从各处钻出来,像无数个小爪子,我心里又有些发痒,就想着偷偷回头,看那姑娘在做什么。我又对上了她的眼睛。她讨好地冲我笑,然后凑到我身边来要我伸手。我迟疑地摊开一只手掌,她就撒开了攥着的拳头,我的掌心多了一把糖莲子。也不知道她是从哪里变来的。

 

我拈了一颗放进嘴里。

 

“好吃么?”

“嗯,好清甜。”

 

我跟她并排坐在船上,间或有“扑通”的声音,她要我别怕,说这是蛤蟆下水了。我摇摇头。我一天有大半是在船上,在池子里,自然熟悉这些。一来二去我俩就聊了起来,一面吃着糖莲子一面把头凑在一起唧唧咕咕地说话。

 

月亮底下,那些荷叶与荷花上浮着一层薄薄的银光,像是梦一样轻飘飘的。

 

不知到了什么时候,我才惊叫一声:“我该回去了!”于是我慢慢地把小船撑到岸边,再想跟她道个别,却发现船尾已经不见了人。

 

我愣了一会儿,才捞起沾了水的裙子轻手轻脚地溜回家去,弟妹东一个西一个歪在床上,娘亲不知什么时候也将头枕在床边地睡着。我偷偷笑起来,安心钻进蚊帐里。这回没一会儿就睡熟了。

 

梦里月色很好。

 

 

 

 

FIN.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顾拾莲 | Powered by LOFTER